长春光华学院信息技术中心
行业动态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行业动态

网络安全线上峰会探讨5G安全形势和应对之策

时间:2020年07月28日 09:54    点击:

5G时代,网络安全如何保障?在6月16日举行的2020西湖论剑•网络安全线上峰会5G安全分论坛上,行业主管机构、三大运营商、华为、华数、安恒信息等代表,共同剖析5G安全形势,探索行业发展方向。

本次5G安全分论坛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、浙江省通信管理局主办,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、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。

据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董艳介绍,截至5月底,浙江省建成5G基站4.3万个,发展5G用户440万户,基本实现了县级以上城区的连续覆盖。

围绕“进一步筑牢5G安全防线,促进5G安全高质量发展”,浙江移动副总经理陈洪涛提出三点倡议:凝聚共识,统筹推进5G安全发展;加快5G安全技术研发突破,健全5G安全生态体系;加强协作共享,打造协同联动的5G安全治理体系。

浙江移动信息安全部总经理方国强表示,面临5G安全新挑战新威胁,运营商应重点关注MEC安全、切片安全、DDOS防御、安全管理、安全标准5个方面。同时,需面向5G网络全场景构建全面的5G安全体系,5G安全发展需要安全产业链多方协作。

中国移动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处长张峰认为,5G新技术、新业务的特性,使得技术、治理、监管、应用四类运营风险凸出,需构建完善的5G安全保障体系。

浙江电信高级网络安全专家杨广辉认为,5G网络防护要高标准实施安全区域边界、安全计算环境和通信网络安全等要求,以防火墙等传统的手段结合安全资源池化、安全能力原子化等新手段,通过安全功能编排和自动化部署,实现安全能力协同管理、按需灵活部署,满足动态、差异化安全需求。

浙江联通高级网络安全专家吴筱华介绍,5G带来了数据流量大幅提升、数据分布式多点转发、网络灵活动态部署、边缘计算、新应用领域拓展等网络安全新需求,要构建智能、纵深防御端到端安全解决方案,完备、领先的集约化安全中台能力和体系,联合5G产业链各方力量,共同打造5G网络安全生态。

针对广电5G在场景应用中的安全思考,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曹燕明分享了基于广电5G网络应用场景的安全分析和技术特性,以及华数在网络安全、内容安全、数据安全、系统安全等方面加强5G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的经验。

“安全在5G时代不是一个附属品,是5G原生的安全问题,也是5G为终端用户提供安全服务的一部分”。安恒信息副总裁林明峰分享了5G网络安全挑战和需求,并从接入安全、网络安全、管理安全、数据安全与安全支撑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新型解决方案。

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高级技术专家李宝巍认为,5G端到端网络安全顶层设计要遵循“纵深防御、零信任、自适应”三大原则,融合3GPP最新标准和业界最佳实践,打造边界防护、业务代理、网元隔离、虚拟机隔离四道防线,构建面向5G网络全场景的智能、纵深防御体系。

在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,应用系统弱口令、中间件、开发框架漏洞等安全风险层出不穷。中移互联网公司能力平台部副总经理庄严认为,安全、普适的身份认证问题亟待解决,而基于硬件的国密算法,是金融、政务的刚性需求,并分享了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。


来源:新华网


© 2020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.
 长春光华学院信息技术中心